標題: 道路空氣品質改善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道路;空氣品質;空氣污染物;法令管制策略;運輸管理策略;台北市;交叉路口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建立都市地區道路空氣污染物之預測模式,並研擬改善策略,以 及構建空氣品質改善策略之評估模式,評估不同策略之改善效果。 在都市地區車輛污染中,以道路交叉口最為嚴重,本研究共分三步驟,首先係選擇台 北市污染較嚴重區域之交叉路口,經實地測試車輛排放之主要污染物質濃度,包括CO 、NOx、HC 等三種污染物質,以及調查其相關之影響因素,包括各車種交通量、停等 數等交通特性變化,路寬、平均建築高度等環境條件,及溫度、濕度、風速、風向等 氣象變化,經統計分析後以多元迴歸分析及數量化理論I類模型,建立道路交叉路口 污染濃度預測模式。 其次研擬空氣污染改善策略,包括如何以嚴格法令管制促使車輛硬體之排氣改善,以 及透過各種運輸管理策略以減少旅次需求及穩定車流以減少車輛之加減速行為為導向 ,從事軟體改善,以改善現有之空氣品質。 最後以 BASIC語言試擬一道路交叉路口空氣品質改善策略評估模式之雛型,引入前述 之交叉路口空氣污染濃度預測式,並在法令管制及運輸管理方面分別選擇一改善策略 建立評估模式,輸入路口基本資料,可比較法令管制策略、運輸管理策略及聯合管制 下,其各種污染物質濃度與未做任何管制下之污染物質濃度之差距,藉以評估各種改 善策略之改善效果。本研究之結果僅供有關單位研擬空氣品質改善策略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