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錯誤拘限式定義域測試法之研究

關鍵字: 錯誤拘限;定義域;測試法

摘要: 定義域測試法是為偵測路徑選擇錯誤而發展出來的。路徑選擇錯誤是由程式控制流程 中之瑕疵所引起的。本研究從錯誤拘限之觀點詳細探討定義域測試法之各種性質。錯 誤指限程式測試與一般以確保程式;正確性為目的之測試方式不同,其主要之測試程 序有二:設定測試目標及根據測試目標產生測試資料。所謂測試目標係表示殘留未測 出之錯誤的可容忍『量』;而測試資料產生程序則必須選擇適當的測試資料以確保預 訂測試目標之達成。錯誤指限式定義域測試法可說是正規、解析的、和目標導向的測 試方法。 本研究之第一項工作是詳細檢視定義域測試法,並分析出其三個主要缺點。這三個缺 點是:不恰當的評比基準,不適用的錯誤度量方式,以及低效率的測試策略。 本研究之第二項工作是己改良現有之定義域測試法。我們針對現有定義域測試法之三 個缺點分別提出解決方案: 1.提出目標導向測試之觀念來建立較恰當評比基準。根據新的基準,我們發展出一 套方法來評估和比較各種定義域測試策略。 2.設計兩種新的錯誤度量方式:廣義定義域錯誤幅度(EDEM)及總合邊界漂移錯誤 (ABSE)。我們利用EDEM來設定測試目,而用ABSE來評估各種定義域測試策略之有; 效性。 3.發展三種新的定義域測試策略。我們首先將現有之2×2策略改良為2+1策略 ,再將2+1策略推廣為N度空間之V+1策略,最後將V+1策略改進為最有效率 的N+1策略。 本研究之第三項工作是為錯誤拘限式定義域測試法建立一套數學理論。這項工作經由 四個步驟來完成:將路徑選擇錯誤之性質正規化,為測試目標發展一套表達方式,推 導達成測試目標之必要條件和充份條件,以及設計滿足這些必要條件和充份條件之測 試策略。這四個步驟不僅使錯誤拘限式定義域測試法之理論得以發展完成,同時也為 其他錯誤指限式測試法之發展提供了一個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