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互補式金氧半組合邏輯閘之有效功率消耗模式及其應用

關鍵字: 金氧半組合邏輯閘;有效功率消耗模式;反向邏輯閘;短路電流;閘之動態功率散逸;電路;動態功率;電路的動態功率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互補式金氧半組合邏輯閘之功率消耗模式並且對其實際應用做廣泛的 探討。在這個模式中,對於反向邏輯閘的先前遲滯,短路電流以及在不同的輸入電壓 下的工作情形皆有深入的研討。首先對反向邏輯閘在不同工作情形下的輸出波形及元 件所流經的電流做精確的解析,進而求得其功率散逸的大小。在不同的元件大小,電 容性負載及輸入波形的考慮下,由此推導出的的功率散逸與SPICE 模擬的結果相比較 其誤差皆在百分之15以內。論文中同時提出一種對及(非)閘之動態功率散逸大小 的簡易計算方法。此種方法應用在實際電路設計時,可對電路動態功率大小做一快速 的估算。一但電路中元件數目激增時,類似的功率估算方法在實際電路設計時將顯得 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