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雷達天線罩之分析與設計

關鍵字: 雷達;天線罩;電達天線罩;主束偏差;電波;BORESIGHT-ERRORS

摘要: 雷達天線罩,其功能是保護天線,使天線工作時不受外面氣候環境影響。電波經天線 罩時,將產插入相位差及插入損失,因天線罩外型為減少飛行上阻力及符合流體力學 都設計成流線型,因此插入相位延遲隨著天線轉動而變化,其結果將產生主束偏差( Boresight Errors)即電波波束方向與天線主軸方向差值。 主束偏差產生原因主要是由於插入相位延遲加入,此相位延遲和天線罩型狀有關,隨 天線轉動方位而變化。本文首先是提出一方法如何分析及計算其偏差值,其方法是採 用發射天線模式利用惠更斯原理及表面積分方法去計算分析,此方法雖較其他方法費 時,但精確度較其他方法高。在分析過程中利用已發表論文的數據代入,用以核對計 算機程式,其等厚度天線罩主束偏差值與實驗數值很接近。 其次是提出一方法如何調整天線罩厚度,減少主束偏差值。其方法是(1)首先由等 原度方法找出一主束偏差值最小的天線罩厚度值。(2)由此厚度值定為天線罩中間 位置厚度。(3)調整前後端天線罩厚度。利用不同變化組合可找出一最佳天線罩厚 度變化曲線,在橫面(pitch )及縱面(Yaw) 同時有最小的主束偏差值。 本論文所採之天線罩型狀是以尖拱型為例,由所獲得結果有助於日後對其他形狀天線 罩分析及等化主束偏差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