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線方法分析平面波導的色散特性

關鍵字: 平面波導;線方法;波導;色散;有限差分法

摘要: 本論文描述一種嚴密的方法一〞線方法〞用來分析平面波導結構,這種方法結合了數 值方法及解析方法,它是有限差分法及一個空間變數解的組合,與有限差分法比較, 本方法的數值計算過程快速而有效率,而結果也十分精確可靠,這種有效率的方法在 個人電腦(例如IBM PC AT) 上即可執行運算相當複雜的電磁問題,本論文的數值結 果已與其它已發表的資料驗證,由本論文中可以得知〞線方法〞是一種很好的全波分 析方法用於解決導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