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速公路增設交流道準則之研究

關鍵字: 高速公路;交流道;準則;台灣;運輸需求;道路設施

摘要: 中山高速公路自完工通車以來,對台灣地區經濟繁榮,促進區域均衡發展,效益顯著 ,頗受各方肯定。由於各地在設立交流道後,可利於地區民眾快速而方便的使用高速 公路,因此高速公路沿線地區不斷有增設交流道的陳情與要求,加上高速公路通車已 超過十年,由於經濟繁榮與地區發展之關係,運輸需求不斷提高,使部分地區確有增 設交流道之必要,但基於安全、效率以及經費之考量,交流道勢不能隨意增設。 為了建立一套客觀的評估準則,供評量各地區是否適宜增設交流道,本研究乃應用系 統分析方法,參酌各地申請增設交流道之原因與意見、民眾對現有及未來增設交流道 之意見、現有交流道設置之構想與考慮而歸納出增設交流道之準則。準則分為兩類, 一類為必要準則,包括:連絡道路設施、交流道之間距、預定設置位條件限制等三項 ,必須符合始有可能增設。二為充分準則,包括:交流道之間距、中長程交通需求、 生活圈大小、高速公路之服務水準、重大建設計劃、工業發展、觀光發展等七項,採 用加權評估法,其中各準則得點情形乃依據現有交流道之特性與設置條件而得,權重 則由交通方面專家學者決定。利用本研究之準則與評估模式測試現有高速公路交流道 合適性,其結果尚稱允當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