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捷運系統路線最適延長長度之研究

關鍵字: 捷運系統;路線;延長;運輸需求;路線延長;RAPID-TRANSPORTATION

摘要: 都市人口郊區化後促使都市外圍地區發展迅速,同時產生大量運輸需求,使捷運系統 路線有由市區延長至郊區之必要。過去之研究,大部分均偏向於路線延長可行性評估 ,甚少探討路線最適延長長度,即使有分析,亦僅考慮成本面。因此,本研究擬從捷 運系統使用者與營運者立場,同時考慮成本與效益,建構一捷運路線最適延長長度模 式。 本研究應用非線性規劃方法,將延長長度作為決策變數,並將淨效益以此決策變數表 示成非線性函數,在路線最遠延長範圍限制下,追求淨效益目標函數最大化,求解捷 運路線最適延長長度。 由台北市捷運系統北淡線實證研究分析,得到該路線最適延長長度為距離淡水火車站 1.9公里,此延長長度仍位於人口稠密地區,符合當地發展需求,將來若要真正落 實此延長方案,建議依當地人口分佈區位設置捷運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