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捷運系統營運與補貼方案之研究

關鍵字: 捷運系統;營運;補貼;財務虧損;營運績效;RAPID-TRANSPORTATION

摘要: 近二十年來全世界各地的都市捷運系統幾乎都面臨嚴重的財務虧損,因而各地政府乃 紛紛給予各系統補貼,冀由補貼來提昇服務品質及配合社會福利政策等。惟根據國外 以往的補貼經驗看來,補貼卻多缺乏具體的成效,不僅無法有效的提高運量;同時更 造成成本的浮濫失控。 為配合國外在補貼研究上的發展方向,本研究設定以營運績效作為補貼方案的基礎, 以確保補貼計劃實施的有效性;同時並採用多目標規劃法建立營運計劃模式,分析調 整票價與班距對財務與運量所產生的影響。在決策過程中,本研究並發展決策支援系 統,以協助決策者進行方案的分析與制定。 據本研究以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兩條優先路線- - 紅線與棕線的實證結果顯示: 造成未來捷運系統財務虧損的原因,在於營運單位無法負擔龐大的資本折舊成本,因 此若有高商業收入與合理運價的調整配合,則仍有達成損益平衡的可能,但若主管機 關採取低於合理運價的管制,則應該考慮給予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