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分對決屏障理論在即時追逐逃逸對決之應用

關鍵字: 微分對決屏障理論;空中戰鬥;飛機;運動平面;致勝區;非線性規劃;KUHN-TUCKER

摘要: 本文應用微分對決屏障理論,並提出「△t 最佳化策略」的方法,共同解決一個兩架 飛機空中戰鬥的問題。 在一個空中戰鬥問題裡,對決者為兩架武裝的戰鬥飛機,在對己方有利的情況下9例 如,敵機就在我機的正前方),它會採取追逐者的角色。很顯然的,在短暫的交戰時 間裡,這樣的角色定位,會隨時因狀況不同而有所改變(我機由追逐者變為逃逸者) 。於是在一個空中戰鬥問題裡,有兩個基本問題: 1.誰該扮演追逐者的角色?誰該扮演逃逸者的角色? 2.在角色決定之後,追逐者的追逐策略是什麼?逃逸者的逃逸策略又是什麼? 應用微分對決屏障理論,以兩個目標區模式的分析方法和簡化的飛機模式,可在兩架 飛機所屬的運動平面上,劃分出各自的致勝區,此區域分別是(a )危險區:即我機 會被敵機追及;(b )安全區:即敵機無法或較不易追到我機;(c )追逐者:我機 可扮演追逐者的角色。根據這些致勝區域,可在兩者的運動平面上,適當的劃分區域 和定義角色,則由我機在此運動平面上所位居之位置,便可很快的判定角色。並且由 於構成屏障之方程式,僅包含一個變數,於是,提出「△t 最佳化策略」的方法,並 訂定適當的準則,此控制準則欲使我機能儘速遠離危險區,進入安全區,再進入追逐 區力便能求得飛機當時的最佳飛行策略。 為了達到即是應用的目的,將判別角色和求得飛機最佳策略的問題,皆描述成非線性 規劃的問題(NLP ),由於隱含的變數和限制極少,所以檢查每個NLP 的Kuhn-Tucke r 條件,便可很快求得一個完整的空中戰鬥問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