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保留形態之二元細線化改良方法

關鍵字: 保留形態;二元細線化;筆劃導向;距離函數轉換;核心像素;髮線問題;STROKE-ORIENTED;DFT;HAIRY-PROBLEM

摘要: 本篇論文提出了一種以筆劃導向(STROKE ORIENTED )的二元細線化方法一在一張經 過距離函數轉換(DISTANCE TRANSFORMATION )後的影像上,利用具有區域最大值的 像素來找出構成最後骨架(SKELETON)的核心像素,在本方法中,我們延伸由區域最 大值像素組成的線段,而找出筆劃特徵,此種方法可以產生與我們對圖案之直覺概念 接近的骨架,另外,如果原始影像中的線段都具有差不多相同的寬度,則利用消去一 必要的外圍像素,可以有效的避免雜訊造成的髮線問題(HAIRY PROBLEM ),簡言之 ,我們改善了在二元細線化中常見的問題:(1)髮線問題,(2)Y型扭曲,(3 )L型問題,(4)短化問題。 將我們的方法與其它的一些方法比較,根據實驗結果顯示,一般來說,我們的方法能 產生與我們預期相近之細線化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