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用事業成本誠實申報政策

關鍵字: 公用事業;成本;申報政策;廠商;BARON;MYERSON;FREIXAS;LATTONT

摘要: 公用事業的訂價過程中,廠商申報之成本值與成本審核程序,常常是爭議的焦點,其 起因是廠商對成本資訊的掌握較主管機關完整,造成現行訂價方式無法消除廠商高報 成本以獲E得較高報酬的謊報動機。 鑑於此,本文將目標訂在尋求消除廠商謊報動機的申報方式,此一申報方式可使廠商 申報其心中的成本值,東文的研究方法是先建立模式再加以推導,並詩論此申報方式 的充分條件及廠商利潤函數,經由這些推導及討論後,可清楚地瞭解此申報方式的存 在範圍以及廠商與主管機關在申報方式下決策過程。 本文最後提供主管機關一個收集本資訊的方向,以使在有限的資訊下尋求適合的資訊 並完成管制的目標。 本文章節的結構是由第一章緒論就現行訂價方式的缺失提出討論。第二章則探討有關 傳統訂價理論及資訊不對稱的歷史文獻。第三章則致力於釐清各變數函數的意義,以 便於後績的推論。本章並介紹本文重要的參考文獻BARON 和MYERSON 討論主管機關在成本未知時的限價政策,同時也加以評論及引申出本文的基本模式。 第四章則以基本模式推導申報政策,有關解的推導過程及解的圖形探討和充分條件的 討論則都放在附錄二。第五章是依據FREIXAS 和LAFFONT 的論文建立─評估模式,評估不同政策下的努力程度。第六章提出本文結論,建議主 管機關對成本資訊的收集方向,以達到管制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