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國銀行與外國銀行在台分行行銷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銀行;分行;行銷;金融服務;經濟政策

摘要: 金融服務業在過去,普遍受到政府的約束和保護,但是自從我國經濟基本政策朝自由 化、國際化方向邁進後,金融服務系統已經開始遭受紛紛而來的各種衝擊。公營銀行 在我國金融運作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一向被評估為經營缺乏效率。而外商銀 行在台分行規模雖小,但一向被認為積極靈活。以上兩種極端的銀行,在目前變化極 據的環境中,所採取以獲取優勢地位的行銷因素,正是本研究所研究的重點。 本研究的各章節內容如下:第一章說明研究的背景和動機。第二章環顧整個金融系統 ,並找出影響金融服務行銷的因素。第三章設計研究的方法。第四章利用統計方法分 析資料。第五章提出結論建議。 本研究發現,我國的銀行除了在分行設置與數目上有絕對的優勢外,在其餘各項行銷 因素,如價格、產品、促銷、人員、程序管理、信譽、實體設備、公共關係、資訊交 換和顧問諮等因素上,均有明顯地不如外國銀行在台分行。面對著個越競爭越激烈的 環境,我國銀行的確需要好好的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