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銀行自動化作業系統內部控制與電腦查核之研究

關鍵字: 銀行;自動化作業;內部控制;電腦查核;保全基礎;精;準;速

摘要: 電腦由於具備精、準、速、效之特性,迅速地為資料量日益龐大之銀行所用,尤其電 腦與通訊系統的科技結合,更使銀行電腦化業務系統充分發揮了時間與空間效用。我 們無可否認電腦是促使人類生活進步的一大功臣,無論在經濟、社會、生活文明之層 面,均具有其正面意義。然而隨著硬體價格之下降、電腦設備之普及與連線網路之擴 大,使電腦系統之安全性愈形脆弱,如果電腦之濫用與犯罪無法被有效的控制,則資 訊系統之存在,顯然構成人類生活上之最大威脅,而將嚴重打擊社會努力進化所得之 資訊文明成果。因此資訊系統之安全日趨重要,而廣泛使用電腦為大眾保管資金的銀 行,其資訊系統之安全亦受到重視。 內部控制係銀行自動化作業系統重要的保全基礎,在於維護資料之正確及完整,保障 企業資產之安全及維持系統之效率及效力,其著重於事前之預防,而電腦查核則在於 搜集證跡,以確定內部控制是否遵循的一項程序,其著重於事後之偵測。兩者之相輔 相成,可提高銀行自動化作業系統之安全性。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資訊系統之控制及查核之方法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然其重要性 卻與日俱增。基於此,本研究乃根據國內目前銀行自動化作業系統之環境及作業型態 ,嘗試以系統之觀點,整合「銀行」、「內部控制」、「電腦查核」之技術,提出一 套適用於國內金融業界之資訊系統內部控制架構及電腦查核方法,作為銀行決策管理 者及內部稽核人員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