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行銷觀念探討實驗室認證制度之推行

關鍵字: 行銷;實驗室;認證制度;台灣;公信用;消費者導向;LABORATORY;TAIWAN

摘要: 由於經濟的發展,資源的稀少性是其重要的特性,因此,其發展的階段必須由勞力密 集、資本密集,以至於技術的創新。台灣經濟的發展也不例外,而實驗室認證制度的 推行,旨在將國內各實驗室,納入實驗室認證制度之體系,以提高其檢測之公信力及 能力,此時此寺如何建立我國之實驗室認證制度乃成為一件刻不容緩的工作。 然而任何一種活動或制度的推行,若沒有一套系統與結構方法的使用,其成功的可能 性是很小的,而實驗室認證制度的推行也不例外。在行銷的這個領域中,有很多的學 者強調行銷的適用性以及擴大性,尚且也討論如行銷若用到非營利性機構時,該注意 的工作有那些等等,然而卻很少有學者針對某一特殊活動的推行,作一有系統的研究 。本文嚐試著利用行銷觀念的導入,如交換的觀念以瞭解推廣中心、檢測實驗室、實 驗室使用群及二級使用日間的互動特性,且用社會的程序性以納入上述之所有單位。 利用消費者導向,一些整合型的工作及收益率的操作,以幫助實驗室認證制度的推行 。在資料的搜集方面,針對推廣中心與檢測實驗室及檢測實驗室與實驗室使用群間的 互動關係,實地的將國內各實驗室及實驗室使用群作一般性的調查,以求得更進一步 的資料,行銷觀念的導入,是希望實驗室認證制度的推行,能依一定的方法與手段, 使之更有效率的推動,就如同一般的商業組織,能夠有效的賣出產品取得利潤,而市 場資訊的獲得,則是希望能進一步瞭解行銷者所面臨的市場情況。本研究同樣的也是 按著此理念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