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學工業園區設置事業廢棄物回收場之經濟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科學工業園區;廢棄物;回收;公害;環境保護;污染;環保;經濟效益;POLLUTION;ENVIRONMENTAL-PROTECTION;PUBLIC-NUISANCE;ECONOMICAL-EFFECTIVITY

摘要: 近年來由於科技的發展,工商企業快速成長,其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亦隨之迅速增加 ,工業污染篤環境公害有逐漸嚴重的趨勢,其對國民生活品質與自然生態都造成相當 不利之影響。因此如何減少廢棄物之產量乃今後環保護工作一個努力的方向。 目前園區可回收之事業廢棄物大部份由區外廢品處理商回收處理,其回收處理作業不 當易造成二次公害污染,且由於多家廢品商分別收購,無法集中回收處理,缺乏經濟 效益,也不易管理。因此園區是否可以設置事業廢棄物回收場,集中回收處理園區之 可回收事業廢物,以避免因不當回收作業,而造成之二次公害污染事件,遂成為一重 要的研究課題。 本論文以科學工業園區為研究範圍,探討其設置事業廢棄物回收場之經濟可三性,主 要研究內容及結果概分為下列四項加以說明: 一、探討科學工業園廢棄物處理工作之現況及問題點。 二、回收場之經濟可行性分析主要採市場分析、技術分析、財務分析等三方面加以探 討: (一)市場分析:了解事業廢棄物之性質、種類及數量。另以迴歸分析方法及營業額 與廢物量之間的相關性,推估園區可回收之事業廢棄物至民國83年平均每天總產量 將達17.9公噸。 (二)技術分析:了解回收場作業之相關流向及可行之回收方法及製程。並將回收場 設置型式分成A、B、C 三個方案,且分別探討其設備之選取及成本。 (三)財務分析:探討各方案之各年期現金流量,以為進行投資獲利能力評估時之參 考數據。 三、投資獲利能力分析:採用還本期法,現值淨額法,內部報酬率法及效益,成本比 率法來評估各方案之獲利能力,得方案C獲利能力最佳,為最可行之投資方式。 四、敏感性分析:主要探討各項參數對決策及各方案之影響,由分析結果可知。當最 低可接受報酬率(MARR)值在8.5%以下時方案C為最佳方案,但若MARR值設定8 .5%至10.8%之間時,則方案A卻為最佳方案,而當MARR值超過10.8時三 方案將無盈餘。另就期初成本,銷貨毛利及廢棄物回收量等參數的變動,探討其對各 方案之敏感性,由分析結果可知,銷貨毛利增減對各方案昀獲利能力最敏感。敏感性 分析的結果亦可作為回收場方案之選擇及營運管理的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