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地區機場航空貨運站進出口作業的個案研究

台灣地區地窄人稠,維持經濟發展的最主要動力為對外貿易。而台灣又為一海島,貨 物的進出口,不是利用海運便是利用空運。台北航空貨運站為台灣地區唯一的空運貨 運貨運站,歷年來,由於貨物量的增加,業者對於快速運輸需求的提高,目前的台北 航空貨運站提供的服務無法滿足需求,致衍生許多問題,其中尤以擁塞問題最為嚴重 ,本研究的目的就在探究台北航空貨運站進出口作業擁塞的癥結及尋求解決這一問題 的途徑。 本研究先對台北航空貨運站的現況作介紹,再以系統概念的模式,將問題定義定為目 標與實際狀況之間的差距,並找出台北航空貨運站不能「貨暢其流」的三個原因,處 理能量不足、效率不佳、及作業特性使然。引入適應性行為,來描述控制系統受環境 變化所造成差距的調適。後從觀念性的架構中討論,發現台北航空貨運站面臨環境變 化所作的調整幅度,僅從治標性的解決,無法滿足環境變化所增加的需求。 從文獻探討及現場訪問中,得出解決台北航空貨運站問題的三個方向一技術的提升、 開放民營及改變作業方式(空運貨物集散場的設立)。開放民營會提高管理效率、加 速技術的提升,增加處理能量,但開放民營屬於經營權的改變,不屬作業的範疇,不 在本文討論之列。本文純從作業觀點,以安全及運輸迅速兩個變數來討論分散作業與 集中作業的優劣。得出分散作業較適合需求的結論,之後並討論分散式的「空運貨物 集散場」與原有集中作業方式的不同處。

台灣; 機場; 航空貨運站; 個案研究; 台北; 分散作業; 進出口; 擁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