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通貨澎脹與台灣股票報酬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通貨澎脹;台灣;股票報酬;投資理論;預期模式;國庫券利率;TAIWAN;STOCK-RETURN;INVESTMENT-THEORY

摘要: 傳統的投資理論認為股票能用以規避因物物價上漲而造成的損失,但根據近二十年來 國外學者實證的結果顯示,似乎並不能有效的支持此種說法。因此本文擬探討股票報 酬是否釘定通貨膨脹。 首先利用資料以實證方式支出台灣地區最適合之通貨預期模式,而後利用此資料檢定 預期通貨膨脹、預期通貨膨脹改變與國內上市公司股票報酬之關係。 實證結果顯示出,國庫券利率在國內並不適合用以預估通貨膨脹。股票報酬與通貨膨 脹兩者之關係會因膨脹率之高低而導致結果不同:在物價緩和上漲之低膨時期,股票 報酬與預期通貨膨脹成負的關係,也與預期通貨膨脹率的改變成負的關係,但此負的 關係並不顯著;而在高通貨膨脹時期,股票報酬會與預期通貨膨脹率、預期通貨膨脹 率的改變成成正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