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分析決策不確定性之觀念模式

依據Ackoff管理系統的設計:管理系統乃藉由決策子系統配置資源,以達成組織的目 標,而決策系統的功能則取決於是否能不斷地使用資訊、累積經驗來降低不確定性, 以維護、改善決策的品質。因此,不確定性問題的處理乃是影響決策功能、組織績效 的要因。 就決策系統中,決策分析者乃是有效運用理論,以形成決策問題、提供決策者行動建 議與資訊需求的專業人員,因此,對於不確定性問題的處理,現行理論是否滿足分析 人員有效地分析人員有效地分析不確定性,以能不斷地引進資訊、改善決策品質,是 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從理論的回溯發現:由於相關研究的獨立、缺乏相互的配合,因此,有賴發展整體性 的理論架構,以輔助分析人員有效地運用必要的理論,以對決策不確定性進行邏輯性 、整體性的處理。基於此項需求,本文藉由不確定性測量的理論邏輯,歸納、結構” 決策不確定性來源推論”、”決策不確定性型態推論”、”決策不確定生下推論”等 研究,以說明分析人員充分運用現有資訊、解釋不確定性影響的功能需求,其後納入 ”資訊收集、回饋學習”的觀念,以描述降低不確定性的過程,從而建立了”整合決 策不確定性分析的理論體系”。 為助於整合觀念的瞭解與應用,經由五個主題與個案的說明,以強調循環分析在決策 分析、執行、驗證階段的意義,及決策經驗、資訊的回饋學習以降低後續決策的不確 定性、期經由整合觀念過程的描述與理論意義、應用的討論,能有助於分析人員充分 掌握有關知識以通過不確定性的考驗、促進組織績效的理想!

整合分析決策; 不確定性; 管理系統; 邏輯性; 整體性; 循環分析; INTEGRATED-ANALYSTIC-DECISION; ACKOFF; MANAGEMENT-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