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小企業之經營策略研究-以國家磐石獎得獎企業為例

關鍵字: 中小企業;經營策略;核心競爭力;管理系統;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business strategy;core competence;management system

摘要: 台灣的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的磐石,佔了所有企業家數的98%,有資源有限及彈性靈活的強烈特性。受限於資源不足,中小企業無法像大型企業般能廣納人才進行公司的管理與規劃,凡事親力親為,加上很多是家族企業,在觀念及資源無法快速突破下,無法在短時間內有大幅度的成長。因此在追求成長的路途上,若能順利不斷突破成長,其經驗更顯難能可貴。此篇研究的目的即希望有效擷取及歸納整理中小企業的成功經驗,達到以下資訊整合的目的: 成功中小企業有效掌握成長的方向及其運用的策略管理工具。 成功中小企業賴以順利營運的組織管理結構。 國家磐石獎是台灣中小企業的最高榮譽,得獎企業必須有傑出的經營績效和完善的內部管理,本研究以2008年獲得磐石獎殊榮的五家傑出中小企業為例,利用質性研究方法進行深度訪談及資料搜集,整合中小企業的經營策略及內部所使用的管理系統或工具,並歸納成功中小企業的共通點作為此篇研究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