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元亞共融系統之凝固問題的暫態分析

關鍵字: 二元亞共融系統;凝固;暫態分析;三區域相變化模型;積分法;數值法;TRANSIENT-ANALYSIS;3-REGIONS-PHASE-CHANGE-MODEL;INTERGAL METHOD;NUMBERIAL-METHOD

摘要: 本篇論文乃是在探討二元亞共融系統之凝固問題的暫態分析,而亞共融合金的凝固情 形與一般純金屬物質的凝固情形不同,因為若所研究的對象為純金屬時,其相變化的 發生是在一固定的溫度之下(即凝固溫度),此時所分析的整個區域就如同傳統的相 變化模型,只包含有固態和液態兩個區域,即在此兩區域之間只以一單純的界面來分 隔;但若所研究的對象為合金時,則其相變化的發生並不是在一固定的溫度之下,而 是在一溫度的範圍之內,此時所分析的整個區域就不只包括固態與液態兩個區域,即 在這兩個區域之門尚有一固液共存的混合區存在,此為與傳統二區域模型的不同之處 ,亦即我們所稱的三區域相變化模型。另我們所討論的區域,為一有限的區域空間, 初始條件為一高於凝固溫度的固定溫度分佈,而當其一表面的溫度突然降至凝固溫度 以下,並在以後的時間中均保持固定不變時,便開始產生凝固的過程,其中,另一表 面我們則保持其為絕熱的狀態。在本篇中,為了簡化分析起見,我們做了些適當的假 設,並且以三區域模型的觀念來分析此所欲探討的問題,並且以積分法及數值法來求 出此系統的半解析解,如溫度分佈,界面位置和凝固時間等,並且我們亦以傳統二區 域之相變化模型的觀念來分析,其所求出的結果與以前他人所得出的結果互相比較, 以增加本篇論文的可信度與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