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導入電腦整合製造系統多目標評估模式

關鍵字: 企業導入電腦整合;多目標評估模式;成對比較法;風險評估;投資效用值;電腦整合;CIM

摘要: 企業投資大量人力財力於引進電腦整合制造系統(CIM) ,希望藉由CIM 達成企業的多 項制造目標,提升企業整體的制造能力,但是如何評估導入CIM 的預期效益,如何整 合各項目標的不同衡量結果,使企業在進行CIM 功能規劃前的評估階段,就能對導入 CIM 后的前景獲得整體性的了解,是企業面對CIM 投資計劃首要解決的問題。 本篇論文首先將評估CIM 系統所必須考慮的因素,依層級結構劃分成策略目的、執行 時的系統領域規劃及現況評估等三部份,分別提列,內容涵蓋了組織階層自上而下的 各個層面及所有制造相關活動。其次,論文中提出一個貫穿各階層的評估模式,利用 成對比較法決定各策略目的、各領域的相對權重及導入的優先順序;利用效用曲盄宣 告決策者對導入CIM 系統所期望的投資報酬,并作為整合多目標不同衡量基準的工具 ;利用現況調查階段性地評估各目標達成電腦整合的可能機率,使評估的基礎建立在 企業現有體質之上;利用模擬方法進行風險評估并透過兩次的卒標轉換,將最終的投 資效用呈現給決策者作為決策依據。 系統除了產生期望的投資效用值及投資風險大小外,評估過程中各階層的結論報告, 更是決策者參考的豐富資源,決策者可透過系統提供的決策分析方法,追趿串聯各項 情報,作出決策者滿意且可以掌握的決策。本系統提供了評估模式因具備由上而下的 計劃形成方式,及由下而上的計劃評估過程,因此更可作為組織上下良好溝通的管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