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路外停車場闢建優先順序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路外停車場;闢建優先順序;分析階層程序法;停車場規模;(AHP);TOPSIS

摘要: 停車困難為目前世界各大都市中普遍存在的現象,在傳統都市停車問題中,研究者常 是以都市停車行為、停車供需之均衡、停硨場的佈設、與停車管理作為探討停車的核 心問題,以及提出許多不同的解決方法,其中,增加停車供給以減輕停車需求的壓力 ,正是在停車設施不足的都市中所應先行實施的措施。但基於路邊停車會使都市交通 受到嚴重干擾,因此增加的停車設施形態應以路外停車場為佳。 為有效解決都市中“普遍”存在的停車問題,路外停車場的闢建應是散佈各處並依區 域特性與停車需求而有大小不同的規模。但因財源經費並非無限,因此在眾多停車場 闢建方案中,究應如何決定它們闢建的優先順序即為本研究探討的重點。由於以往探 討停車問題的文獻中未會討論多個停車場的規劃問題,因此本研究由影響路外停車場 辟建因素之探討與衡量著手,以分析階層程序法(AHP) 求取因素的權重,並以TOPSIS 方法的應用結合影響因素的權重與衡量值,進而決定路外停車場闢建方案的優先順序 。 根據個案分析的結果顯示:(一)路外停車場的闢建順序與停車費率的關系並不顯著。 (二)為使停車場之預期利潤較高(或虧損較少),當停車場規模較小(500個停車位以下 )時,宜採較高之停車費率;當停車場規模大(500個車位以上)時,宜採較低的停車費 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