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中心語驅動的詞組結構語法剖析中文句子

關鍵字: 中心語驅動;詞組結構語法;剖析;中文句子;自然語言;剖析器;線性次序;(LINEAR-PRECEDENCE)

摘要: 在自然語言處理中,剖析器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任何一個能被電腦膫解或翻譯成其 他語言的句子,必須先經過剖析器的查核,在句子通過剖析器查核後,同時亦產生出 此句子的一個結構性表示法,此表示法將交給語意分析器進行進一步的剖析。與其他 語言比較,電腦由中文句子的表面結構得出的資訊較少,會產生較多的含混結構。因 此,剖析中文句子的困難度比其他語言高。 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一套方法來解決中文里的複雜名詞組、動詞組及一些非必要成 分的剖析問題。這方法是以HPSG為基礎並根據每一字的特徵組中的SUBCAT, ADJUNCTS 值及中文詞組的線性次序(Linear Precedence) 規定來構建詞組乃至於形成整個句子 。整句的剖析過程,是以由下而上、資料驅動的方式來達成。這種方法可以省略很多 執行法則來描述句型的負擔,對於目前一般直述句含有複雜詞組、動詞組和非必要成 分的組合都能很容易地剖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