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由快速軟體雛型產生測試案例的方法

關鍵字: 快速軟體雛型;測試案例;軟體測試;軟體規格;係統規格;結構化程式測試技

摘要: 軟體測試是保證軟體品質的一個重要步驟。在軟體測試中,驗證測試之實施係根據軟 體規格來驗收,然而由於軟體規格一般均以自然語言記載,且功能測試數據之產生只 有一些指引可依據,因而測試案例之產生並非易事,且無法予以自動化。 快速軟體雛型產生的目的是希望由已知的軟體規格很快地產生該軟體的雛型,並由使 用者評估其系統功能是否符合需求。若有未盡理想之處則予以修改,並重新產生軟體 雛型。此一過程將反覆執行直到使用者認可為止。 由於快速軟體雛型及驗證測試均係以軟體規格為施行依據,故評估軟體雛型之輸入資 料即為驗證測試之輸入資料。而由軟體雛型執行該等輸入資料所得之結果,可作為日 後系統所必須遵守之期望輸出,此二者合而為一,即為驗證測試之測試案例。 在本論文中,我們從可執行之快速軟體雛型著手來產生測試案例。依據呂仁智所提之 二層式軟體規格描述語言所建構之系統規格, 引用結構化程式測試技術產生該系統規 格之各種測試情況及相關決策表,據此可容易地產生測試該系統功能之測試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