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物體導向資料庫之版本管理

關鍵字: 物體導向;資料庫;版本管理;程式模組化;複合物體

摘要: 近年來對於物體導向觀念的討論大增,物體導向資料庫採用物體導向程式觀念並以資 料庫之資料模式加強,因而許多優點,如應用程式易寫,易操作,易除錯,程式模組 化,繼承,持續及共享。對於動態改變物體定義及漸增地描述一複雜設計之能力亦經 常有所需要。此外到目前為止,物體導向資料庫上仍缺乏版本管理之完整描述。就我 們所知很少有系統將這些問題整合並提出能自動傳播改變之版本管理。 大家都認為版本控制及改變管理是各種強調資料性應用之重要功能之一,多使用者之 電腦輔助設計環境更是如此。本論文對於整個物體導向資料庫之版本問題有全盤介紹 。 為了要管理複雜之版本問題並提供更廣泛之功能,本論文提出一完整之版本管理模式 ,也討論改變影響等相關問題,並提出解決之演算法則。我們整合複合物體,改變傳 播及版本管理於一共通模式而增強了物體導向資料庫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