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紋路導向的指紋比對技巧

關鍵字: 紋路導向;指紋;比對技巧;身份鑑定;稜鏡輸入法;紋路線

摘要: 本文根據人類指紋之特性,提出一套嚴謹的比對法則,讓使用者能利用一般的個人電 腦,在短時間內對不同的指紋作比對與鑑定,以作為人類身份鑑定的可靠工具之一。 本系統大致分為下列四部份:即指紋的採取、特徵點擷取、資料庫建立、指紋區域比 對。指紋採取以稜鏡輸入法,此法利用光經由稜鏡,與汗液 (指紋上汗腺所分泌出) 產生不同的反射率來取像, 因此不但取像方便,且可防止偽造;特徵點擷取以影像處 理技術,對原指紋圖作二值化、紋路追縱、細線化等處理後,取出紋路的端點 (包括 斷點、出框點) 、分叉點等資料;資料庫之建立,仍根據上述所得之特徵點資料,經 由分叉點分割、斷點合併、紋路描述等程序,將原本為龐大資料的指紋原圖,以簡單 的端點和紋路等資料來描述;指紋紋路比對,仍針對資料庫上的紋路作紋路比對,亦 即比對兩條紋路的端點,及其周遭環境是否一致。 本比對法則以紋路線為主要的比對依據,比之一般以點為比對依據之比對法則,本方 法具有較高之穩定性與可靠性,因一般而言點易受雜訊、取像、影像處理等因素之影 響,改變其位置、種類,而紋路則不致有太大的變化,除非整段紋路不見、消失,且 本當則之比對過程是由點而線、由線而面,亦即先找出比對中心點,再由一條紋路的 比對成功,到其周圍紋路的比對,最後完成整張指紋圖的比對鑑定動作,因此結構性 佳,且比對可靠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