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氫原子在雷射場中的非共振多光子離化過程

關鍵字: 氫原子;雷射場;非共振多光子;離化過程;微擾;格臨函數法;躍遷矩陣元素;N 維積分式

摘要: 本篇論文, 利用最低階的微擾理論, 來探討原子的非共振多光子離化過程。在N 個光 子的吸收過程中, 我們可以使用格臨函數法, 在求此一過程的廣義截面積時, 將主要 所須計算的躍遷矩陣元素的方法, 在N 值增加時, 計算所須的時間增加非常快, 故實 用性不佳; 因此, 在本篇論文中, 我們應用一調適的蒙地卡羅積分法來計算此一N 維 積方式, 此積分法可自動地集中在積分函數絕對值最大的區域, 來計算積分函數, 因 而可增進我們計算結果的效率。 對於類氫原子而言, 其波動函數和格臨函數都是可以解析地得到精確解, 因此, 我們 所考慮的躍遷矩陣元素, 應可得到一解析( 含有N 維積分式 )的形式。我們計算了氫 原子在基態與在ns激態, 其發生多光子離化過程的廣義截面積, 并且, 將我們的結果 和前人計算的結果作一比較, 顯示結果令人滿意, 可知, 我們所用的蒙地卡羅積分法 相當有效, 并且, 應可應用到處理其他原子多光子離化過程的高階微擾項, 譬如, 鹼 金屬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