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時多工汽車電話適應性等化器及錯誤更正碼之設計

關鍵字: 分時多工;汽車電話適應性等;錯誤更正碼;多重路徑衰減;碼際干擾;偵探回授等化器;BCH編碼器;插隔器;TDMA;MULTIPATH-FADING;ISI;DECISION-FEEDBACK-EQUALIZER;INTERLEAUER

摘要: 在本論文中, 我們研究高速分時多工汽車電話系統。我們的系統是依照歐洲GSM 標準 設計的, 用GMSK調變方法和分時多工(TDMA)資料傳輸結構, 其傳輸速率為300Kbits/s 。我們發展出一套電腦模擬程式來研究此系統。 在無限電通道上由於多重路徑衰減(multipath fading)和嚴重的時間延遲效應, 會導 致嚴重的碼際干擾(ISI) 造成接收端相當高的資料錯誤率(BER)。 為了提高系統的效 能, 我們在接收端加上適應性等化器(adaptiue equalizer), 錯誤更正碼(eror cor- recting codes)及較複雜的GMSK解調偵測器, 來降低資料錯誤率。 根據電腦模擬結果得知, 在較低時間延遲的時候, 大部分上述三類方法之組合可提高 整個系統的效能, 但在較高時間延遲的時候, 只有偵測回授等化器(decision feedb- ack equalizer)并用回歸最小平方差(RLS) 法則來調整系數才可維持相當的改進。此 偵測回授等化器加上BCH 編碼器及插隔器(interleauer) 在此高速分時多工汽車電話 系統是較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