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次取樣影像的插補濾波器之架構

關鍵字: 次取樣影像;插補濾波器;平行計算架構;高畫質電視;高效率演算法;快速平行處理架構;二度空間濾波器;臟縮式陣列

摘要: 本論文提供一個快速的平行計算架構來插補(interpolation) 次取樣(subsample) 影 像。在高畫質電視(HDTV)的研究中,影像常被次取樣以降低傳輸的資料量。一般而言 ,在高畫質之視訊通常具有很大量的資料必須處理,而次取樣是重要的過程以降低傳 送的資料量。由於大量的資料在次取樣時被移除,所以在解碼端須將被移除的資料加 以還原。為了達到即時處理之理想,所以須要高效率的演算法(algorithm) 和快速的 平行處理(parallel processing) 加構(architecture)來完成。 在本文中,我們依據HD-MAC系統的規格,以其三種次取樣模式為例子來說明我們提出 的架構。我們用二度空間的濾波器(filter)來還原影像,並且使用臟縮式陣列(sys- tolic array)來完成硬體架構。此濾波器為一菱形之低通濾波器,將高畫質電視視訊 依其動態過濾而有三種不同之低通濾波器。我們可將此濾波器和輸入的次取樣影像做 迴旋和(convolution sum) 運算,並將此運算分解成很多個內積和,然後再將所有的 內積和相加起來。而得到輸出的影像,這就是傳統的架構。在本文中,我們利用次取 樣圖樣的排列特性,設計一套較精簡的硬體架構。此一精簡架構可以減少一些硬體需 求約至原來的四分之一,並可以減短計算時間。同時,它並沒有降低其插補的功能, 亦即它的效果與傳統的架構完全相同。因此,此一精簡架構在硬體與計算時間上均達 到高效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