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老舊水力發電廠「現代化」經濟評估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老舊水力發電廠;現代化;經濟評估模式;電廠;敏感度;現代化計劃

摘要: 由於工業技術之進步,新發電機組性能之提高,使目前運轉中之老舊水力發電機組相 形見絀,促使國內外電力公司營運當局,推行「老舊水力發電廠現代化」以改善其性 能。 「現代化」一詞在水力發電界有多種稱呼法;在英文著作裡有Renew、Modernization 、Rehabilitation等,在漢字裡 (中日文) 有「改修」、「近代化」、「現代化」、 「更新」,但就其內容與目的而言可說是相同的,而中文名詞則以「現代化」較為恰 當,因為「現代化」係肇因於現代科技與工業之進步,故於本研究暫使用「現代化」 一詞。 水力發電廠「現代化」之定義為:「利用現代進步之工業技術、配合電系統之需要, 在合乎經濟原則下,對現有之水力發電設施作計劃性的整體改善,以延長機組壽命, 提高機組運轉可靠性 (故障率低) ,並增加其效率與出力,減少營運成本,獲得水資 源之有效利用。」 本研究旨在建立一評估模式,以供「現代化計劃」經濟評估之用,並透過模式之運用 可以:(1) 決定最佳之現代化工程施工時機,(2) 選擇較有利之現代化工程項目。 本文首先探討現有之現代化評估方法,發現其有待商榷之地方有二:(1) 未將其他應 有之可行方案--拆除重建納入評估系統之內。 (2) 依「欲回收投資成本之快慢」訂定規劃水平,流於主觀,未有一合理客觀之規劃 水平, 以評估各方案。 針對上述問題本研究:(1) 以工程經濟學汰舊換新之方法將應有之可行方案納入評估 系統,(2) 探討規劃水平之處理方法,得到一合理可行之規劃水平。再將評估系統內 之參數、變數討論定義之後,建立一模式,以現值法來計算各現代化方案於規劃水平 內之現值大小。並於模式建立之後,再以一電廠為例,操作模式以為例釋,並就其參 數做敏感度分析,以了解其不確定性對評估結果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