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員工面臨民營化變革之態度分析──以航空貨物集散站開放民營為例

關鍵字: 員工;民營化變革;航空貨物集散站;開放民營;公營事業民營化;員工抗爭;(PRIVATIZATION)

摘要: 自1980年代以來,不論是工業先進國家,或是開發中國家,紛紛將公營事業及公共服 務業移轉由民間經營;或放寬獨佔管制,允許民間參與競爭,其主要原因在於提昇經 營效率與反應市場需求,因此「公營事業民營化」(Privatization) 遂在國際間蔚為 風潮。 依據行政院經建會考察各國推動民營化的經驗指出,員工是否抗拒民營化的問題,是 公營事業民營化能否成功的最大考驗。事實上,公營事業現職員工面對此種民營化之 組織變革,也呈現了相當分歧的態度。 本研究係以民航局台北航空貨運站現職員工為對象,以問卷方式探討員工面臨航空貨 物集散站開放民營之相關反應態度。依回收之有效樣本 357份,利用因素分析方法萃 取七個因素加以命名,做為本研究民營化變革態度量表的建構題目。 其次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及t-檢定(t-TEST)來探討不同年齡、教育程 度、層級、年資、工作職務、工作地區、工作部門之員工屬性,面臨民營化變革的反 應態度有無差異。 綜合檢定結果,就「認知」、「喜惡」、「未來期望」等方面進行比較分析,並就管 理上之涵意加以適切引申;從研究發現員我對工作完全的需求日增,對理想的工作與 工作環境之期望逐漸提高,員工更希望享有決策的制定權,以及對組織機能更效率化 要求。 總之,變革的推動應視為參與管理之一環,如此才能對員工可能之抗拒先期處理,尤 其是公營事業民營化的組織變革,在未來後續之研究中,自當掌握的重點;至於現職 員工激烈抗爭或強烈反彈,應透過誠信的溝通管道,來化解民營化之最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