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變異式幾何設計法則之研究與應用

關鍵字: 變異式;幾何設計法則;交談系統;DXF檔;CAD/CAM軟體;牛頓拉普森法;(INTERACTIVE-SYSTEM);(NEWTON-RAPHSON-METHOD)

摘要: 變異式幾何設計 (Variational Geometric Design) 是目前最佳修改圖形的觀念。本 篇論文即由原先變異式幾何原理出發, 再加入編碼觀念(CODE)如此能加速圖形關係的 處理和減少圖形關係建檔所需要的記憶位址。由此編碼觀念所衍生出來的交談系統 ( Interactive System) 能引導使用者在圖形修改的過程中, 定義並處理所有相關的幾 何元素。經過定義後的幾何圖形座標值和尺寸限制條件 (Dimension Constraint) 構 成一組非線性的方程式, 在本篇論文中是引用牛頓拉普森法 (Newton-Raphson Meth- od) 去解此組非線性方程式, 由於交談過程中, 程式可將需要修改與不需修改的圖形 資料加以區分, 而祗針對要修改的部份加以處理, 故能簡化此組非線性方程式, 亦即 縮簡了牛頓拉普森法中運算矩陣的大小, 而使求解的速度加快, 其所得到的解就是修 正後的圖形座標值。 為達到普遍性的目的, 本篇論文中所發展出來的程式以 DXF檔和其它 CAD/CAM軟體相 互傳遞訊息, 亦即從其它軟體讀得資料再加以修改, 然後新圖形的資料同樣以 DXF檔 再傳到後處理程式進行製造程序, 本篇論文以 SMART CAM為後處理工具, 將其產生的 NC碼傳送到銑床進行實際產品的加工製造, 以達到 CAD/CAM連線作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