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體乳膠改質水泥砂漿之研究

關鍵字: 聚體乳膠;改質;水泥砂漿;混凝土;儀控式落重試驗;塑化現象;延伸現象

摘要: 混凝土是一種被大家廣泛所使用的材料, 它具有極優越的抗壓強度,但抗拉、抗彎強 度甚低,抵抗化學侵蝕能力較差。且本質上為多孔的脆性材料,故體積穩定性不夠, 破壞時延展性低,易龜裂、防水性差、接著力差等為其缺點。為改善這些缺點,各先 進國家皆不遺余力從事研究發展,目前以聚體乳膠添加於混凝土中,改善其工程性質 。 本研究乃針對苯乙烯-丁二烯橡膠 (Styrene-butadiene-rubber申豐SBR), 醋酸乙烯 酯 (Poly-ethylene vinyl acetate大連, EVA) , 醋酸乙烯酯(Poly-ethylene vinyl acetate 住友EVA), 亞克力系 (Polyacrylate copoly-ner 長春, Acr), 四種乳膠, 試驗其工程性質。由試驗結果得知,添加乳液之水泥砂漿與未添加乳液之水泥砂漿, 比較同一齡期時,其抗壓強度、抗彎強度、透水率、吸水率、接著強度、長度變化率 以添加乳液之水泥砂漿有較佳的結果,而添加乳劑量愈高時,效果亦愈顯著。進行儀 控式落重試驗得知,添加乳液之水泥砂漿比未添加乳液的水泥砂漿,需較高的能量才 能穿透。故知高分子乳膠可增強水泥砂漿之耐衝擊性。以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試 片表面及斷面處,粒子的分佈情形,明顯地看出,純水泥砂漿,其組織較為松散,且 破裂面有延伸的趨勢。而添加乳液之水泥砂漿,則組織緊密,且由連續相來看,已產 生塑化現象,而破裂面較無延伸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