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合物水泥砂漿在有害廢棄物固定處理上之應用

關鍵字: 聚合物;水泥砂漿;有害廢棄物;固定處理;不飽和聚脂;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乳膠

摘要: 工業廢棄物, 尤其是有毒性廢棄物, 包括重金屬離子、毒性化學化合物、工業廢水、 電鍍洗液、機油、醫院廢棄物及放射性物質對生活環境及水資源污染甚為嚴重。 本實驗研究討論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乳膠(poly (ethylene-vinyl acetate)latex) 、不飽和聚酯(unsaturated polyester) 等聚合物水泥砂漿, 試驗其抗壓強度、抗彎 強度、透水率及施工的易難。 而且利用不飽和聚酯水泥砂漿固化處理不同型態的有害廢棄物, 包括重金屬電鍍洗液 、含鉛廢棄粘土、生物污泥(bio-sludge)、化學污泥(chemical sludge) 和廢機油。 試驗其固定處理後的抗壓強度, 並以毒性物質溶出試驗(Toxicity Characteristic L eaching Procedure), 比較固化處理前後毒性物質滲出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