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機發光二極體化學材料的合成與性質研究

關鍵字: 高分子;銥金屬;polymer;iridium

摘要: 本論文分為三部分,分別針對聚茀高分子衍生物與銥金屬紅色磷光材料之合成、性質與元件做討論。 在A部分中,我們在fluorene碳-9的位置上導入具有高熱穩定性與電子傳輸特性的剛硬奎琳基團或具有電洞傳輸特性的三苯胺,形成3D-cardo結構,對於此系列PF-Q高分子之熱穩定性、電荷傳輸以及溶解度有相當程度的提升。 在B部分中,我們嘗試將DSA衍生物(DPVBi和DPAVBi)以spiro-linkage的形式導入聚茀高分子的側鏈上,藉此將主鏈的高能量透過Förster能量轉移機制傳輸到低能量的側鏈,最後將光色微調至人眼較敏感的藍光範圍。另一方面,由於spiro-bifluorene中心剛硬的sp3 正交結構,有效的提升Tg,阻止分子的堆積,降低激發雙體產生的趨勢。 在C部分中,我們在原本放射波長偏向橘光Ir(pq)2acac的螯合基4號碳位置上加入一苯基取代,合成出Ir(dpq)2acac,藉此令放射波長紅位移至較接近紅光的範圍,並增加立體障礙,減低濃度所造成的驟熄效應。更進一步,為了使銥金屬錯合物能夠有效的使用於高分子摻混中,我們設計出Ir(pfq)2acac,藉由fluorenyl的導入來調整光色至更理想的紅光位置,以及藉由長碳鏈的導入來增加銥金屬錯合物在高分子中的分散性,同時加強立體障礙,降低濃度效應,提升放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