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bO 光折變效應之研究及其應用

A study on photorefractive effects and applications in lithium niobate

本論文在探討LiNbO 光折變效應及其應用,首先在理論上,我們研究光折變效應之物 理模型。我們參考Moharam 的方法求取光折變光柵之穩態解,並引用Kukhtarev 的富 利葉級數展開法,求取光折變光柵之動態解,我們由此推導出立體全像光柵之繞射效 率公式,以及繞射效率之參數式。其次在實驗方面,我們進行光柵繞射效率之各種參 數的測量,其參數包括入射光的調制比,光強度,偏振方向等等,實驗結果與理論預 測大致吻合。同這個結果我們進一步推導出光折變光柵之穩定與振盪條件,以及光折 變晶體在強光照射下,其高次富利葉展開項對全像光柵可能之影響。本論文的最後一 部分,則是應用LiNbO 晶體之光折變特性,來做多重影像之全像記憶,以及光學影像 之相干辨識。

LiNbO 光折變效應; 應用; 光折變柵; 富利葉級數展開法; 多重影像; 光學影像; 辨識; 光電學; 光學; 雷射學; 光電工程; MOHARAM; KUKHTAREV; ELECTRO-OPTICS-ENGINEERING; OPTICS; LASER; OPTI-ELECTRONIC-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