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重複使用物體導向程式時程式註解對程式膫解之影響

關鍵字: 物體導向語言;可重複使用性;程式膫解;程式註解;認知需求;軟體重複使用

摘要: 軟體之重複使用乃將過去發展過的軟體元素,經少許修改,或者原封不動地應用於軟 體中。由此,新軟體不需要由無生有,重新撰寫。因而,軟體發展之生產力也可以大 為提昇。然而,程式設計者在重複使用軟體元素時,經常會遭遇一些困難。這些困難 包括:如何認定及選取適合使用的軟體元素,如何將軟體元素放置於軟體之架構中。 這些困難的存在,常常導致軟體重複使用之效率大減。 本研究主要之目的,在探討當程式設計者重複使用物體導向語言時,程式注解的型式 於程式碼膫解上對軟體重複使用的影響,以提供增進重複使用物體導向語言之參考。 首先進行先前試驗,以測定程式膫解是否為軟體重複使用之必要條件。利用五位 C++ 受試者 (包含三位經驗者及兩位生手) 重複使用大學人事系統以撰寫百貨公司人事系 統; 並採取口述資料分析方法以分析其撰寫思考過程。發覺程式膫解為軟體重複使用 之必要條件,並假設出軟體重複使用程序。然後利用十五位效大資工或資料科系所的 同學,隨機分配至三實驗組以從事實驗。實驗中提供四個不同的模組程式碼,以撰寫 速食店人事類別檔;並分別記錄受試者的程式膫解時間、新程式撰寫時間及程式的錯 誤程度以為實驗評量。 經過實驗評量的結果,發現過多或過少的註解,對膫解物體導向程式並無幫助;欲膫 解物體導向程式,在軟體註解中應涵蓋下列資訊:說明方法與資料的名稱,功能與資 料的影響及運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