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丹普斯特- 雪佛理論於即時的資料檢測

關鍵字: 丹普斯特;雪佛;資料檢測;控制系統;DEMPSTER-SHAFER;GENSYM;DATA-ACQUISITION

摘要: 在許多資料檢測系統中,通常是直接將量測設備測得的資料傳回控制系統,提供決策 之用,而這樣的資料檢測方法會有兩個問題,第一是測得的數據是否可靠,是否能與 同一量測單元的其它數據所反映的狀態一致?系統應如何在這些數據中找出比較正確 而可靠的訊息?第二是量測資料是否即時可得?例如,系統在很短時間內欲作出決策 ,而量測設備卻無法配合即刻取得現場資料時,預測功能便不可缺。因為這兩個問題 ,為尋求一較好的資料檢測方法,本文利用Dempster-Shafer 理論建立一個資料檢測 的證據推理模式,提供一個能避免前述兩個問題的方法,使監測系統能較正確的運作 。此外本文採用美國Gensym公司所發展的G2系統為工具,實際模擬自動監測系統的資 料收集(data acquisition)與判斷過程。首先探討Dempster-Shafer 理論的基本性質 ,並進一步分析理論應用的可行性,於此,本文以Lowrance提出的Gallery Theory為 基礎,同時提出一個資料檢測系統的構建模式,其次是建構一個模擬系統,稱為RTDA S (Real-Time Data Acquisition System) ,並分析本模式應用上的限制。 本文所提出之資料檢測模式具三大特色:(1) 可對量測數據加以推理運算,排除矛盾 的資料,提供系統較正確的訊息。(2) 在不同的檢測模式下,感測狀態隨時間的變化 具馬可夫鏈或馬可夫程序的性質(3) 本模式可適用於即時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