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北部貨櫃港埠開發時序多評準決策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北部貨櫃港埠;開發時序;進出口貨源;運量需求;AHP 權重;折衷權重

摘要: 基隆港由於緊臨政治、經濟中心的台北,位置重要,直接腹地廣及新竹以北地區,擁 有充沛的進出口貨源,尤以台灣地區進出口貨框化雜貨區域分佈情形,接近半數的貨 源均集中在北部地區。然而基隆港未能因貨量的成長同步配合足夠的港埠服務,致造 成港埠壅塞,對北臺灣地區的貿易效率構成瓶頸。為解決基隆港貨櫃運輸的壅擁問題 ,各種解決方案,如基隆港增添裝卸設備,或是將散雜貨碼頭改建成貨櫃碼頭,乃至 北部地區擇址另闢新港等計畫已相繼提出。然而新港開發規模浩大,工期冗長,對於 紓解眼前基隆港之壅擁緩不濟急。故在新港建設之際,仍須繼續進行對現有港口的改 善或改建。鑑於目前港口開發計畫在時程安排上,大多憑侍直覺判斷或政策性考量, 來決定那些計畫宜在短程、中程或長程內完成,缺乏嚴謹與客觀的評估方法,決策結 果較不具說服力;加上各計畫的性質與規模相懸殊且互有衝突之處,實乃超越經驗法 則或理性判斷所能處理的範圍。 有鑑於此,本研究嘗試建立一套計畫方案開發時序多評準決策模式,應用於北部地區 貨櫃港埠之開發計畫。首先收集整理有關之開計畫,以滿足目標年之運量需求、工期 限制以及計畫間之相互關係條件下,排定所有可行的開發時序組合方案,同時根據組 成計畫的性質與相互關係,可將組合方案歸納為八種類組。由於產生的組合方案甚多 ,評選的演算量相當龐大,為有效評估起見,本研究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組合 方案的初步篩選,將含有贅餘計畫劣質方案篩選掉,保留較佳之組合方案以進行後續 的評估工作。第二階段進行各類組的評估,選出各類組的最佳方案。第三階段則就各 類組之最佳方案進行最後評估。在後兩階段的評估過程,首先選定評估準則,客觀認 定之評估值直接採用客觀事實資料,主觀認定之評估值由港埠規劃專家以腦力激蕩方 式評定之。透過AHP 權重、熵值權重及折衷權重等三種權重,結合簡單加權平均法進 行方案的評估工作。由評估結果得知,以開發淡水新港為主的組合方案為最佳方案, 亦即基隆港改建貨櫃港埠以新建和平貨櫃碼頭、東8 、東9 碼頭改建為貨櫃碼頭及新 建東12號貨櫃碼頭三項計畫為最佳組合,新港開發以淡水新港為最佳,輔助港則以蘇 澳港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