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貨櫃輪業務費率之研究

貨櫃輪業務費率係官方名詞,包括碼頭碇泊及貨櫃作業所需各種費率。百年來,基隆 港的蓬勃發展,應歸功於台灣的經濟奇慫造就了進出口貨物的持續成長;二十餘年前 ,貨櫃運輸取代傳統的運輸方式,成為今日運輸的主流,基隆港的貨櫃裝卸量已占全 港裝卸量的八成以上,可見一斑。 本論文假設基隆港的貨櫃碼頭及其相關設施、設備在最適情況下,先檢討費率結構, 將現行費率結構分成必收項目與選擇性項目兩種,再融合其間關係由現行八大項費率 減縮為五大項,以簡化費率結構;另就成本與現況作業進行基本費率研擬,得到現行 費率偏低的項目有(1) 碼頭碇泊費(2) 翻移費項下之拖車使用費(3) 場租(4) 冷凍貨 櫃供電費等項,尤其碼頭碇泊費在大型船舶方面較日、韓、新加坡等鄰近港口偏低; 現行收費項目較高的有(1) 貨櫃起重機使用費(2) 碼頭通過費(3) 過磅費等項 (即本 研究的貨櫃費及翻移費部分)。

基隆港; 貨櫃輪; 業務費率; 碼頭碇泊; 台灣; 碼頭通過費; 過磅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