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散式資源分配

關鍵字: 分散式;資源分配;鄰近優先;預定路徑;最小擴張樹;節點

摘要: 由於分散式演算法是分散式系統最主要的理論基礎,目前已有不少的研究成果,但在 應用方面的研究卻不多見,因此我們提出三套不同類型的分散式演算法:(1) 鄰近優 先搜尋法,(2) 預定路徑搜尋法,以及(3) 最小擴張樹搜尋法,來解決管理科學上資 源分配的問題,以擴展資訊科技的應用範圍,並對資源分配的傳統問題提供新的研究 方向。 此外,在本論文中,我們選擇以單一電腦來模擬多部電腦的分散處理之環境,設計了 兩套不同性質的績效評估軟體作為研究之工具,以探討這三種演算法的特性及差異情 形,並互相驗證彼此的正確性。它對各演算法的績效評估,著重於三方面:(1) 請求 的平均反應時間, (2) 反應時間的標準變異差, 及(3) 最差的反應時間。根據模擬結 果顯示,我們發現最小擴張樹搜尋演算法在這三種目標函數中表現最好,而鄰近優先 搜尋法則表現最差。 其中最小擴張樹搜尋演算法雖然在各方面的表現,皆優於其它兩類演算法,但此類演 算法並不適用於變動的綱路環境之中。反之,鄰近優先搜尋演算法雖雖然在各方面的 表現最差,但此種演算法很有彈性,且易實作於現實的綱路環境上,故,當綱路節點 常有增減時,此種演算法不失為一解決之道。至於預定路徑搜尋演算法其表現界在其 它兩類演算法之間,當資源高度集中時,會有較佳的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