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品質的金蕭基二極體之研究

關鍵字: 蕭基二極體;傳統擴散方法;複晶矽;P/N接面遠;基板(bulk)崩潰;(POLY-SILICON)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探討了蕭基二極體的製程方法--以傳統擴散方法形成P/N 護環和墊 複晶矽再擴散的方法來形成P/N 護環P/N 護環接面深度,對蕭基元件的特性的關係。 我們主要的目的是在看是否能提高蕭基二極體之崩潰電壓?在理論上,要提高P/N 二 極體的崩潰電壓,只要加深其P/N 接面的深度即可。於是失們嘗試著去比較P/N 護環 的接面深度,由02微米至2 微米,看看其對蕭基二極體的崩潰電壓有何影響? 另外,由於複晶矽(poly-silicon)也常被用來當擴散源來形成P/N 接面,因此在我們 本論文中也比較了利用複晶矽當擴散源形成P/N 護環和傳統擴散護環的蕭基二極體, 其電性行為的好壞。複晶矽的厚度為4000 。我們做了如下的電性測量及分析比:(1 ) 電流-電壓(Ⅰ-Ⅴ) 特性,(2) 電容-電壓(C-V) 特性,(3) 良率分析。 我們得到如下的結果: 1.護環深度越深,崩潰電壓越大,不論是墊複晶矽護環的蕭基元件或是傳統護環的蕭 基元件都一樣。在護環之P/N 接面達2 微米時,二者之崩潰電壓皆達80V ,接近理論 上之基板(bulk)崩潰電壓,對濃度為基板而言。 2.護環深度越深,其反向電流也越大,良率也越低,這是由於在形成P/N 護環時,所 需的溫度越高,所造成之熱應力越大,而產生之缺陷也越多之故。 3.無論在反向電流或是在良率上,墊復晶矽護環的元件其表現均要比傳統擴散護環的 表現要來得好。這是由於複晶矽會抓重金屬離子,導致矽晶片表面及P/N 接面較為乾 凈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