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晶格中激子的束縛能-最小漲落方法

關鍵字: 超晶格中激子束縛;勢位最小漲落法;哈米爾頓;映像勢位;量子井雜質基態;能量部分;GaAs-Ga-xAlxAs超

摘要: 本論文將介紹各向異性的有效介質方法,用來計算激子在GaAs-Ga Al As 超晶格中 的束縛能。我們並且提出一新的近似方法-勢位的最小漲落法,用來解各向異性的有 效介質方法中所導引出的哈米爾頓。我們發現此一新的方法與變分法可以獲得同樣的 封閉形式的解。我們并將此結果與其他一些近似方法所獲得的結果做比較。 本論文的第二部分,我們將探討映像勢位對GaAs-Ga Al As 量子井的雜質基態的影 響。並且提出一個新的結構Metal-GaAs-Ga Al As。由這個結構所引出的映像勢位能 量修正,我們可以提供一個實驗的建議,用來量測GaAs-Ga Al As 量子井雜質基態 束縛能中,映像勢位能量部分的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