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市話線路建設工程之滯延因素分析

關鍵字: 市話線路;建設工程;滯延;電話信事業單位;台灣;差異性;合理性

摘要: 通信設備乃現代社會所必備之工具,市話線路設備為各類電信系統之基礎,且投資金 額龐大。故市話線路建設是否能按計畫時間完成,對於電信機構之投資效益及服務品 質影響甚鉅。 本研究以電信事業單位,台灣北區電信管理局所辦理之市話線路建設工程為實證案例 。首先探討市話通信系統中線路設備建設之特性及線路施工管理對時程的計畫與規定 ,將它與實際時程比較、分析其差異性與合理性,再探討造成差異的原因及程度,得 知造成時程滯延的因素,以及各因素影響時的程度,並藉分析結果提出改進建議,期 能提升計畫時程之合理性及準確性。 本研究的主要結論有下列幾點: 1.線路建設工程的管理要有總時程的觀念與控制。 2.與工程性質相關之因素對時程之影響有明顯的差異。 3.施工管理之各階段工作項目需再作調整,尤其原於施工階段的對外協調工作應提前 在決標至開工階段辦理。 4.控制造成工程時程滯延的干擾性因素,可改善時程的滯延程度。 5.提升計畫時程的合理性要考慮下列各點: (1) 要有總時程的估算。 (2) 須根據工程性質因素(工程類別、區位別、規模)分別考慮可能的滯延時間。 (3) 計畫時程須包括純作業時間及受干擾性滯延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