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貨幣供給與股票價格之因果關係研究

關鍵字: 台灣;貨幣供給;股票價格;因果關係;貨幣學派;效率資本;交易法則;1%

摘要: 股價之變動,向來為投資者關心之焦點,影響股價之因素眾多;其中,貨幣供給變動 為重要之影響因素之一,其與股價變動間之關係,一直受到廣泛之討論。 探討股票價格與貨幣供給關係之研究,主要之結論有二:貨幣學派認為貨幣供給領先 股價之變動,投資者可依據過去之貨幣供給資料預測未來股價之變動,以獲取較大之 投資利潤;而效率資本市場理論則認為目前之股價已充分反應所有可獲得之資訊,甚 至投資者可預測未來貨幣供給之變動,預先反應於股價上,致使股價領先貨幣供給變 動。 具體而言,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有三:(1) 探討有關貨幣供給與股價關係之理論,並對 實証文獻加以歸納整理。(2) 利用因果檢定方法驗證貨幣供給與股價二者之關係,探 討貨幣供給之變動是否領先股價之變動。(3) 檢定國內股票市場是否符合效率資本市 場假說? 國內曾有一些文獻探討兩者之關係,由於研究使用之方法不一,其結論亦不相同。本 研究係民國六十八年至七十八年間之月資料,共計 132筆觀察值,以向量自我迴歸分 析法探討貨幣供給與股價間之領先與落後關係。 在本文之研究時間與方法下,經過實證分析結果,得到下列結論:(1) 貨幣供給為股 票價格之一領先指標,亦即近似貨幣學派之看法。(2) 國內股票市場並非一個具效率 性之資本市場,投資者可依二者關係設立交易法則,以獲致較大投資利潤。(3) 貨幣 供給變動1%,未來股價將同方向累積變動1.6051%,財經當局可控制貨幣供給增加速 度以穩定股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