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公益形象與消費者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公益形象;消費者行為;社會責任;公共關係;統一;5.8:2.6:1.6:1;32%

摘要: 本文先從企業的社會責任及企業的公共關係這兩方面來介紹,然後就行銷研究的角度 來探討消費者對於企業贊助公益活動的態度及行為經驗。因此,本文所要達到的目的 ,如下 1.了解消費者所喜愛、重視及想參與的公益活動。 2.了解消費者對於以往所參與的公益活動的反應,包含滿意度、參加頻率、贊助金額 等等。 3.了解消費者對國內企業贊助公益活動的印象評比。 結論說明如下: 一、國內廠商的公益形象方面:社會大眾覺得國內廠商贊助公益活動的熱心程度並不 夠,並且認為國營事業不若民營企業,而民營企業又不如國內的外商公司來得重視公 益活動。如果依消費品的分類來研究,發現便利品業比其他行業的公益形象要來得高 。以個別公司為看其公益形象,前五名分別是統一、味全、國泰、IBM 、與麥當勞這 五家。 二、有關參加意願方面:一般消費者認為國內需要企業迫切贊助公益的活動依次是環 保、社會福利及教育獎助,但人們認為迫切需要的贊助項目不一定就是他們願意參加 的項目,整体而言,一般消費者喜歡參加的依次是環保、體育及文化與藝術類的活動 。 三、有關購物意願的影響:在購買便利品時,會因為企業贊助公益活動而增加其忠誠 度佔多數,而多數的消費者在購買昂貴的物品時,不一定會因為企業的此項活動而去 購買。 四、消費者參加公益活動的經驗:在所取得的樣本中,參加過社會福利、文化藝術、 體育類、環保類的比例是5.8︰2.6︰1.6︰1,參加過社會福利類的比例相當多。 五、參加動機與關心態度:有32%的消費者參加公益活動的主要動機是出於自己對社 會的一份關懷,另外是由於周遭的人參加,使自己連帶也受到影響而決定參加。另外 ,大多數的人士對公益活動總是報持關心的態度,但論及參加的意願則以男性較為積 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