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汽電共生對台電電源開發之效益評估

關鍵字: 汽電共生;台電;電源開發;效益評估;政府;負載管理;容量替代模式;能量替代模式

摘要: 汽電共生係政府基於:1.提高能源使用效率,2.建立汽電共生設備製造能力,3.解決 目前電力嚴重不足,而積極推動之策略。加上產業界為避免因限電與缺電而需付出極 高的缺電成本代價,近年來具汽電共生潛力之工商業紛紛裝置汽電共生設備。 汽電共生之推廣,從負載管理的觀點而言,可抑低系統尖峰負載,減緩新設機組之需 求,並減少尖峰時段昂貴之運轉成本,對電業而言,有實質之「收益」;然另一方面 ,由於用戶使用自備發電之汽電共生電力,使電費減收,對電業而言,可視為「成本 」的負擔。 本研究之目的即在建立一套評估模式,包括:1.容量替代模式,2.能量替代模式,3. 經濟效益分析模式,三個模組,以計算汽電共生對電力系統尖峰需求之貢獻及其對電 業之經濟效益。 1.容量替代模式:透過容量避免成本理論之探討,參酌電源規劃模型、及LOLP模型, 利用負載需求及系統凈尖峰能力,構建容量替代模式。 2.能量替代模式:利用機組機率模式分析及負載需求機率模式分析原理,配合機組經 濟調度及邊際能量成本觀念來構建能量替代模式。 3.經濟效益分析模式:依據容量替代模式及能量替代模式,所求得之汽電共生容量替 代量及能量替代量,並考慮成本參數及經濟參數後,以現值法、均化法來構建經濟效 益分析模式。 透過模式,並以台電公司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及現階段台灣地區汽電共生裝置容量作為 個案研究對象,操作模式進行分析,可得到79年至83年汽電共生容量替代量、能量替 代量及經濟效益均化值,此結果可提供台電公司制定電源開發及汽電共生推廣計畫之 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