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便利商店消費行為之研究-以台北地區便利商店消費者為例

近年來,由於人口集中,新社區開發,家庭增多,上班族比率上升,所得提高,以致 消費型態改變,原有的零售雜貨店,已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要,連鎖式經營的便利商 店便應運而生,不但家數日多,而且規模及所提供的商品項目也不斷擴大,在可預期 的將來,其競爭也將日趨激烈。基於此,本研究旨在了解連鎖便利商店的消費行為, 並提出適當的建議,以為業者在經營上的參考。 本研究的研究母體為台北地區便利商店的消費者,以問卷為測量工具,採取便利抽樣 的方式,透過連鎖便利商店及朋友、同學等兩個管道,共取得 445個有效樣本。並利 用次數分配、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SCHEFFE 檢定等方法分析所得資料。 經資料分析後,本研究發現: 一、消費者對於各商店屬性的重視程度依序為商品的品質,商品的價格,商店的氣氛 ,店員的服務態度,商店地點的便利性,商品的種類、品牌,售後服務,商店的外觀 與招牌,廣告的數量、風格及可靠度,促銷活動。 二、消費者對於各週邊服務的需求程度依序為販賣郵票、代收挂號郵件,設置自動提 存款機,影(複)印服務,銷售電話卡,表演票券預售,代購(售)車票,代訂報章 雜誌、代收分類廣告,國內外快遞服務,代客繳費,代收沖洗照片,發售預付卡,代 客傳真,錄影帶租售,代收乾(水)洗衣物。 三、不同區隔市場的消費者對便利商店各商店屬性的重視程度,並無顯著的差異。 四、不同惠顧頻率消費者在性別、惠顧時機、品牌忠誠度、雜誌的接觸及販賣郵票、 代收挂號郵件的需求程度等有顯著差異。 五、不同品牌忠誠度者在惠顧頻率、消費金額,及影(複)印服務的需求程度等有顯 著差異。 六、不同商店印象偏好群在品牌忠誠度,及發售預付卡的需求程度等有顯著差異。

連鎖; 便利商店; 消費行為; 台北; 問卷; 便利拍樣; 消費型態; 455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