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信局公眾信息處理業務的拓展其行為面之研究-以大台北地區電報交換業務用戶為對象

關鍵字: 電信局;公眾信息;台北;電子郵遞;問卷調查法;決策權;1,000 戶;百分之十九;(ELECTRONIC-MAIL)

摘要: 電信局之公眾信息處理業務,即一般所稱的電子郵遞 (Electronic Mail),是一種利 用電腦與通信設備,傳遞文字訊息的新穎服務。透過電信局提供的電信網路及信息處 理系統,用戶可利用個人電腦、一般數據終端機或電報交換終端機,從事信息的編輯 、儲存、傳送、取閱、歸檔與維護管理等工作。電子郵遞業務在全世界已超過一百萬 個用戶,而在美國之使用人數亦以每年百分之十九的成長率增加;反觀國內,由於公 眾信息處理業務是一項創新的電信服務,社會大眾對其認知不夠,因此使用之比率偏 低。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立意抽樣選取大台北地區電報交換業務(TELEX) 用戶1,000 戶為樣本,利用郵寄方式,進行潛在使用者之問卷調查,並對回收問卷進行組織屬性 與對公眾信息處理業務之認知、興趣、評估、試用及採用等行為面資料之分析與解釋 ,瞭解企業的各種組織屬性對其採用公眾信息處理業務在行為面之影響,作為該業務 拓展的參考。 研究結果發現,國人對於公眾信息處理業務之認知情況,大多為不大清楚;而在採用 時,考慮之主要因素為功能是否符合所需;對於試用之意願頗高,期限以三個月最適 合;採用之決策權大多為組織的最高主管,且希望以用戶自己之電腦聯接該業務及儲 存資料。因此,電信當局可針對這些發現,配合相關之措施,以提昇公眾信息處理業 務的作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