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製造業全面品管教育訓練課程內涵之研究

關鍵字: 製造業;全面品管;教育訓練;課程內涵;產品競爭能力;核心概念;任務分析法;屬性歸類

摘要: 品質問題是國內企業主要的經營問題,實施全面品管以提升產品競爭能力是企業未來 的重要課題。由於全面品管是一種經營思想與工具,要使它能生根並產生效果,必需 充份的教育訓練,透過教育訓練改變員工思維,是發展全面品管的第一步。因此本研 究的目的在由全面品管的概念架構,以任務分析法歸納全面品管教育訓練課程科目, 並進行意見調查分析。 本研究經由文獻分析將全面品管歸納為13個核心概念:品質機能、品質標準、品質成 本、品質地位、品質責任、品質政策與目標、PDCA管理、追根究底(源流查檢)、方 針管理、部門別管理、機能別管理、自主管理、事實與數據化等,並按其屬性歸類為 三個構面:觀念思想、制度活動、手法技術。根據全面品管系統所追求的目標,以及 組織各次級系統間互動的本質和轉化的歷程,以整合性觀點構建一全面品管概念架構 ,涵蓋橫斷之要素觀點與縱斷之程序觀點兩個層面。 其次,以任務分析法歸納整理製造業全面品管課程內涵計75項,其中觀念思想課程10 項,制度活動課程33項,手法技術課程32項,並以問卷調查行業界品管績優廠商及專 家學者,針對各課程的優先順序、應用頻度、及未來重要性進行分析、討論。 各課程依優先順序及應用頻度的配分比及平均數層次區分,75個知識及技術項目中, 列入 A類課程有19項,其中觀念思想面 5項、制度活動面 7項、手法技術面 7項; B 類課程有33項,其中觀念思想面5 項、制度活動面15項、手法技術面15項;C 類課程 有23項,其中觀念思想面 2項、制度活動面11項、手法技術面10項。